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課室裡的死魚

超悶超悶超超悶。我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這樣悶悶的感覺,所以我會竭盡所能好好準備每一堂。不過,當我自己變成一個學生,又發現事情沒這麼簡單。
 
我去上了一堂,悶到傻的主要是內容。教的碰巧以前學過,而且比今天學的更深入,毫無挑戰性,悶到我好想拿個電話出來解解悶。也難怪有時候一些學生會邊聽邊whatsapp朋友三幾分鐘。這樣的感覺,我其實明白的。
 
所以我常常覺得,幾十年後或者下世紀的教育,很大可能會脫離學生齊來食大鍋飯的現存學校模式,回歸上幾個世紀貴族式個別指導的homeschooling。由專人按學生的個別需要度身訂做課程,配合科技揀選最適合、來自全世界最出色的網上課程或學習材料。。。其實是現在的n個興趣班加上學術課程合併而來,但經改良,也省去在學校食大鍋飯的時間。我覺得老師的角色會慢慢變成一個consultant,提供學習方向和建議,有需要時才直接教導。
這樣或者可以脫離可以悶死人的工業化標準課程,讓課室裡的半垂死的魚變活。
 
我覺得現今的工業化標準教育的最大特色,是讓人去改變自己迎合外在的要求適應社會。不適應的,都變成了課室裡的死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