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閱讀理解

去書店買閒書,付錢時在我前面的人拿著很多本初中的中文閱讀理解練習。這讓我想起,閱讀理解,曾幾何時我的盲點。

我讀中文小學,中文底子本來並不差,可是到了中學,講究抽絲剝繭、層層分析的閱讀理解常常讓我越讀越不理解。明明看得懂文章大意,但答題時總會好巧妙地避開幾乎所有給分重點。我還記得那種就算看著答案都摸不著頭腦的心情。一到考試,閱讀理解就是失分重災區。到了不知道中二還是中三,我就開始買很多今天書店裡看到的閱讀理解練習來做,將勤補拙嘛。

做閱讀理解練習時,感覺自己在準備在讀書,最大的作用,莫過於買一份安心。至於成績,毫無起色,完全是徒勞無功。

話說後來我的閱讀理解變得好厲害。想來想去,應該是因為中三之後開始喜歡看書。不是文學著作,只是自己有興趣的就翻翻看。閱讀理解能力不是靠做練習就可以訓練出來。閱讀理解的練習要求分析答題能力,是output。看閒書是input,過程可以慢慢培養閱讀和分析能力。

沒有input,就不容易有好的output。只練習output,就更難改善output的質素。難怪今年又有建議開倒頭車重設範文。先閱讀,才能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