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相信自己

潛水個多月,家人病情雖然嚴重,但暫時轉趨穩定,讓我鬆一口氣。

今日放榜,對我來說已經是歷史久遠的事了。有一個我教過的學生,在facebook post了聖心書院的一個secret,令人看了很有感覺。

我係聖心的一個小薯仔,從小到大都是呆頭呆腦,Slow learner一個。記得讀聖心小學P.1時,一句英文也聽不懂,全班考尾三。當時的班主任對我媽媽說:「你個女留係聖心都讀唔掂嫁啦,將來最多只可攞B,無可能攞A,不如早D轉校啦! 」後來我P.4開始開竅,由全班考3X跳到第8,P.6更已成績表無C的好成績下入SHCC。

到我F.4時,因為想讀醫科,明明文科勁D,轉數麻麻,我都入咗全級最勁的理科班。第一次數學測驗失手,物理同附加數學係上學期得C同D。教我數學的班主任老師同我傾計時,話我係呢班連Top 50%都攞唔到。

可能由小到大都被人睇不起,所以好想係公開考試證明我的能力,我加倍努力,由F.4暑假開始準備。恰巧屋企樓上裝修,迫使我每一日都落LIB 操Past paper. 這種...非人生活之所以能維持成個暑假,可能就是靠那不想再被人小覤的心

過了一個暑假的努力,奇蹟出現了! 在無補習的情況下,f.5第一次附加數學測驗竟然滿分!(雖然不太難,班裡有好幾個人都攞滿分),物理由C>A, 附加數學D> A, 數學MC 由錯十多題變錯少過5題… … 這些Grade 由f.5 上學期一直keep 到公開考試。我記得在放榜那日,我拿著成績表和媽媽相擁而哭:我終於證明到那些老師是錯的…

現在回想返都覺得自己很傻,讀書係自己的事,不是為別人而讀,也不應受人影響。從前講過這些話的老師們,我想他們連我是誰也不記得,怎會在意自己的一句話曾傷透了一個小薯仔的心?不過我衷心感謝他們,若沒有他們從前的”激將”,怎會有今天的我?

愛迪生那句「成功的決竅就是一分天才加上99分努力」並非天方夜譚,只要聖心人努力,你我隨時都可成為佢活生生的例子。

不知有無老師睇到這裡,不過我都想同你地講:學生不是data, 無trend可以睇,只要你用心教,他們可以有千百個可能!
 有時盲目相信一個人,也不是好事。我覺得最好的做法,是不用盲目稱讚,也不要打擊一個人的自信,只需要適當地給予嘗試的機會。正如以上所說,有時一個人的成就,是無法準確預測的。至於小時候被label為資優的小朋友,長大了也不一定每一個都出色。要達致成功的因素很多,有時也需要借助外力,正如Monster University的劇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