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如果學校沒有清潔阿姐...

早上八時半,走在走廊上看見清潔阿姐的背影,我離遠用開朗的聲線跟她說早晨,她也回頭給我一個好燦爛的笑容,加上一句中氣十足的早晨。這就是我的"Good Morning",是不一定需要幫襯"ba-la-ba-ba-ba~~(唱)"才有的"good morning"。

對於跟我一起共事而平日不容易得到別人尊重的人,總覺得要更加尊重。他們負責的工作可能是所謂任何人都做得來的工作,因此工資並不高,一般地位也不高。但想深一層,那是不是我都做得來的事呢?不用說一日要不斷清潔很多人用過的廁所,就是逐一為每一個房間倒些隨時又汁又湯的垃圾,也叫人反胃。他們的工作不需要深奧莫測的技術,但卻需要無比的耐性和忍讓。工作環境清潔齊整,大部分歸功於這些默默耕耘的清潔人員。

校園出了些什麼好人好事,我們都不會記得幕後打點的清潔人員。他們都只是在做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工作,把地方弄乾淨,把用不上的處理掉。然而,當我一向打理得井井有條的家裡也會偶爾出現小強一隻,但在校園聞所未聞,就不得不覺得清潔阿姐厲害。最低工資實施後,很多低技術勞工轉行做保安員。能有這份能耐繼續做清潔的,就顯得更不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