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青少年不需要「乖」

我不特別喜歡「乖」的學生,也從來沒要求學生「乖」,或者因為他們本來已經很「乖」。上星期,難得有機會與學生吃飯,我說很喜歡他們上課時很投入也很多反應,竟然有人問:「你沒覺得我們唔乖?」天呀,「乖」?你都十幾歲啦,又不是小學生。

說真的,十幾歲是學習自我管理的最好時間。不是說要像暴風少年一樣,但面對外來的要求,都不妨想想辦法,好好計劃,妥善安排,甚至是想個一勞永逸的方法。這種由內而外的自我管理需要時間學,不是一味靠「乖」就可以。

我覺得要花時間親身去學校上課的最大理由是要參與課堂,否則internet有那麼多出色又精采的lectures,也不一定要來我上我的堂。我的課堂有多種形式的討論,每次俄都花很多時間準備,減少自己講的時間,盡量讓學生自行摸索和表達自己的見解和疑問。要達到最好的效果,就是他們不完全聽我的(注意:不是完全不聽我的,哈),或者找到比我更好的說法。這就是「乖」學生未必能做到的事。有空間閒聊幾句,在課室感到輕鬆又自在,才會產生有創意的見解。

當我覺得久不久閒聊幾句很正常,討論時比較大聲一點也沒甚麼大不了,學生反而說自己「唔乖」,我覺得好奇怪。我希望他們有創見又擅於表達個人見解,樂於發問,而不是只會靜靜坐定定看著我的目口目面mushroo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