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婚禮MC初體驗

除了工作,最近忙婚禮準備。不是我的婚禮,是在朋友的婚禮伴奏和主持婚禮晚宴。找我伴奏都還說得通,因為我真的很熟悉婚禮樂曲,但MC呢,我從頭到尾只做過一次,而且這個月竟然一口氣要做足三次那麼多。我的工作雖然要常常說話,但教育和喜事贈興完全是兩回事。既然朋友咁賞面,我都樂於接受挑戰。

在毫無經驗可言又想扮得十分純熟的大前提之下,我決定去書店買些本地出版有關司儀主持的書來雞精一番。隨便買了一本由一位叫黃幹知的社工寫的書,裡面包羅萬有,連臨場應對都一應俱全,就對婚禮主持有一些概念。下一步是把祝福說話internalize。這一步非常重要,讓說話像飲水一樣自然,脫口就能說出台詞。過程就像一個傻佬一樣自言自語,把台詞讀熟,不過這只是第一步。

當「飲過合巹酒,新人長長久久」,又或者比較通俗的「飲過合巹酒,kiss冇得走」都變成反射動作一樣隨口說得出來之後,就要練習聲線、停頓、眼神、動作、表情等等,這樣做可以避免像背書,大大提高婚宴喜慶的氣氛。一切揮灑自如之後,再同partner夾稿,加幾個笑位。

到了正日,由於我是visual learner,就不再用講到口水乾的方法媡習,反而是閉目養神,在腦裡想像晚上的情況預演一次、兩次......直至我覺得ok為止。

結果大家都以為我經驗豐富,非常滿意。多謝晒,這是我第二次做婚禮MC。朋友的婚禮圓滿,而我的MC經驗又增長了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