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心靈的大掃除

第一次在這樣的場合致辭。面對著千多人,我用自己日漸生疏的外語,訴說對我的mentor,也是我中學時代網友的懷念。我以為只有廣東話和英文才會有觸動心靈的感覺,但原來用頗為有限的詞彙,一個不算熟悉的語言,也可以表達豐富的情感。一邊說,一邊就浮現出一幕又一幕的回憶。

在我之前,有家人、親人、朋友和學生先後致辭,在organ的低聲伴奏之下,大家都顯得相當平靜。唯獨到我,也許因為我獨特的外國人腔,也許因為我直接而有限的詞彙,居然把很多人接二連三的弄哭了,最後把自己也弄哭了,一發不可收拾。本來我說英文就好,那就可以利用語言的靈巧,用較為洽當的詞彙把所思所感呈現出來。一旦利用沒有像廣東話和英文一樣純熟的外語,事情就變得直截了當,開心就開心,傷心就傷心,難過就難過,像小朋友的世界一樣黑白分明。難怪小朋友開心的時候比誰都更開心,不開心的時候會歇斯底里地哭。

我把很多在場人士都給弄哭了,那真的如牧師所說,讓大家都進入自己的inner room,讓情感流露洗滌心靈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