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My Mentor

上個學期上一個教育課程,老師說到很多資優人士都有一個mentor。一路上,我其實有很多很多人給我很好的意見,有數之不盡的mentors,但說到小時候的一個關鍵性的mentor,是一個我中學時代由random chat認識的網友。那時候的網絡世界比較單純,而且尚未如現在普及,到處都是IT人士和高等教育界別人士,大概因為有規模的大學都會提供免費上網。有一段時間,我極討厭上學,每天花很多時間上網,就隨便認識了這位time zone跟我很接近的網友。

由於是random,聊了一段時間才知道對方原來比我年長三十多年。他自稱是數學老師,有時候我physics不明白他會嘗試為我解答,但多數我都是糊裡糊塗。有時候在學校有不高興的事,他又會給我簡潔又理性的分析。簡單來說他像一個很有才學又理智的前輩,還會在無論誰都認為我沒出息的時候告訴我有多聰明有多麼好的潛質,鼓勵我好好開發自己的潛能。有時候他會告訴我很多他以前在Cambridge求學時的往事,又會跟我討論很多哲學性的事,我都當故事來聽,因為誰他不知道大家在虛擬世界說的話到底有多真。如是者過了很多年,到了大學時旅行順路去約這個網友吃餐飯。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他真的不是一名數學老師,而是一位在當地最有名的大學裡赫赫有名的數學教授!

這位在我最脆弱最無助的時候random遇上的網友,最後成了我的好朋友。由中學直到大學,直到投身社會。前幾天我們還在facetime,他還笑說當年真的沒看錯,我的確很有潛質,未來甚至會有比現在更好的發展。想不到隔天早上,他忽然悄悄地在睡夢中離開了這個世界。What a shock!這是一種就算哭乾眼淚或者看盡世界經典還是無法理解的事。對他而言,也許輕鬆地合上眼睛就離開,還留下數之不盡榮譽,未嘗不是一件壞事。

感激您多年來的支持和啟發,rest in pea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