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選課如何避免中伏?

「伏」這個字的新用法,是學生教我的。我讀書的年代叫爛grade的教授做killer。這個term現在好像還在用。對於某科是不是「伏」,我一向覺得是學生個人能力問題,但當我自己變成一個學生,又別有另一番感受。

「伏」,是存在的,很看自己的preference。這個學期我中的伏,就是一個學期突擊測驗5次又考試又交paper的那個讓人讀到嘔心瀝血的course。如果你喜歡考試又喜歡每堂下課後讀讀書,其實沒問題的,反正現實是再怎麼伏的course都總會有人A。可惜我最討厭不斷測驗,也不喜歡考試,只擅長寫paper,但就算份paper寫得再好都不過50%。所以如果你問我,這課程當然伏到沒人有。但擅長考試測驗的人會說好easy。

假設每個課程的ABC比例都差不多,要避免中伏,主要可以考慮:
1)assessment (密度、種類、比重)
2)availability (instructor是否只有一個,這科是否必修)
3)時間(會不會太早太晏太多堂太累太餓)

1是關鍵,大前提是三者對自己是否有利, which means你要好了解自己。像我這樣的走去take個不斷測驗考試又不特別著重final paper的課程就又天真又傻啦。

2沒什麼好說,如果既是必修又只有一個人教,那伏味再重又可以怎樣?如果還有選擇,不妨去感受下教學風格是不是自己杯茶。

3其實都重要。原因不用說啦。

當然,有時也會明知伏味好重仍然去take,因為內容好有用,或者你對那科好有興趣。這時候的priority就是成績了,那就算爛grade也沒甚麼好說。

以上是假設了課程的ABC比例相約。Anyway, 了解自己,了解手上的選擇才是避免中伏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