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叩門

叩門這玩意,我升中時都玩過一次。本來在自己的學校讀所謂精英班的我,看見全班都派了band 1,唯獨剩下我,獲發一個當年還有5個band時的band 4學校。我本來還傻傻下,不太知道這間學校的事,但每個問我派位結果的人,一聽到校名都搖頭嘆息。

我都幾乎不記得選過這間不知道被我塞到第幾志願的學校了。等到第二天,我以為自己降呢去附近的band 2學校叩門就沒事,怎知吃了閉門羹。兩個字:派晒!

我還以為憑我當時的成績,這些band 2學校好易入。後來有親戚鼓勵我去band 1叩門,甚至撇下工作帶我去,一口氣就去了三間。2間band 1,1間band2。那些年不太流行面試,只需填張form,交低成績表副本,合資格就獲邀過幾日去考筆試,過程簡單。原來band 1學校比較受歡迎,但空缺是有可能比band2多,可能因為那時中產家庭好流行移民。

其實我考的中學也不是什麼名校,只是區內校風好的band 1學校。不過考試也居然坐滿兩個打通的課室。到現在還記得那個情景:考完試同一個早上,學校就公布取錄結果。我和我阿媽兩個在一個叫圖書館的建築物底下聽候發落,要是讀不成band1,就很大機會要去讀band 4了。

我們還懂說笑,講無聊事情打發時間,不過一開始宣布取錄名單,氣氛就變得好不一樣。名字一個一個讀出,是一個一個不屬於我的名字。一方面好想快點知道全個名單,另一方面又好害怕可能要面對我不在名單的殘酷結果。一直乾等,一直豎起耳朵留意每一個陸續經由loudspeakers傳遍整個校園的名字。。。。。

終於等到我的名字!

我有時會想,如果當年不是叩門入了band 1, 而是band 4,我的命運就會因而改寫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