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去監獄教書

跟同事說起一個很奇怪的教書工作:去監獄教書。聽說監獄的教書工作人工比較高,那不無原因。上課的時間一到,學生連老師一起走進課室,由懲教人員一起鎖著,直至下課。

我們繪形繪聲的在說,如果每天單獨對著如此特別的一群學生,不知道是怎樣的感受。在校風不太好的學校教,要控制場面尚且不容易,如果面前是一班集合各學校的不良精英份子,情況可想而知。我相信無論什麼教學法,甚至再高的學歷都不管用吧。如果我有機會去那裡教,肯定被人當作白癡,因為他們的社會經驗隨時比我豐富,甚至比電影更精采。他們是真正的street wise, 我可能只是book wise,甚至什麼都不是。

吹完水,更覺得智力不是一切。我開始掂念每天對著的聰明仔聰明女,因為他們,我的小聰明和無聊雜學才會有用武之地。我的工作很簡單也很複雜,主要是提問和促進學生之間真正的意見交流。Just let them shine.當然,大前提是他們要覺得我們有料,否則日子也不會好過。

監獄裡的老師,其實需要什麼條件呢? 沒興趣也沒能力做這份工,但我真的很想知。

好奇google了一下,發現有一個Assistant Education Officer的空缺。Job description簡單得很,就只有"To perform teaching duties in penal institutions"這一句。人工沒有想像的高,但Assistant位的起薪也有24-26k。不知道怎樣的人才會勝任呢?

http://www.csd.gov.hk/english/recruit/recruit_abtpost/recruit_abtpost_postdetails/details_of_csd_post.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