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我是老師,又是學生 (2)

最近真的有點做到嘔的感覺。首先是觀課,其實我不太care,從來沒興趣做show。但即使上課與平常表現無異,還是要花時間寫個幾頁紙的lesson plan出來。沒教書的人,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將平日煮晚飯的過程plan出來,會發生什麼事?首先你要想好,我今晚餐飯,目標是煮什麼菜呢?預期家人會食出什麼味?對他們的味覺會產生什麼刺激?下一步,你預計洗切要多少時間,用什麼刀來切,還有斜紋還是直紋?然後每個的炆墩煎炸炒的步驟,全部都要具體說明目的、內容,還要考慮觀眾試煮環節...... 還有時間分配呢。一小時時間,不多不少。煮好飯不可以拍拍屁股走人,還要跟食飯的人來個互動總結,回顧味覺受了什麼刺激,大概就是這樣吧。plan裡還要細列你和食飯的人在每一個步驟的角色,以致大家的互動。一小時的課寫起來連check隨時多於一小時。實行出來不太難,難在寫。不要太詳細要具體,不要太簡單要考慮周到。基本上是「不要急只要快」的mentality.

然後還有一個隨時讓人有身份危機的改功課做功課環節。下午才拿著評分準則改學生幾百到一千字的功課,晚上又拿著有點兒相似的評分準則做自己的幾千字功課。下午我用老師的身份登入系統,晚上我用student ID。完全知道我的老師將會用什麼方法分析有關我功課的數據,又完全知道我的學生為什麼怕做功課。一天之內有16小時對著功課。其實寫功課該是我強項,我比我的老師每天花更多時間看著它們。

不過,我其實不太害怕做功課,本來我就喜歡寫東西,更不害怕工作。最害怕的,只是dead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