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我是小薯

在我教書的地方,我是一個small potato。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想幹一番大業,包括我在內,但經驗未累積到可以獨當一面之前,做個small potato, 也有個中的好處。

我的同事,大部分的學職和經驗都豐富到可以做我的老師。我的老闆,甚至是我老師以前的老師。做small potato,如果態度誠懇謙虛又不失個人風格,其實是很容易得到別人很好的意見。或者我的確比較有長輩緣,又或者我剛好遇上非常友善的同事,每天都覺得自己不僅在工作,也是在學習。有時在走廊上、餐廳裡、巴士地鐵裡,同事們都會隨意聊起教書的事。有時他們會喜歡我分享異常爆炸的教學想法,以及每次想起都會忍不住開心笑的上課趣事,有時他們樂意給我分享很多很多很多再上更多教育課程都學不到的竅門,又會著我注意一些小事情。

如果有時間,我其實想寫本「我同事教我的101件教書秘技」,隨書附送「課室笑料365」。前者是我同事袋錢入我袋,適合有意教書及新手教書人士,甚至是對教育有些少好奇的人,後者是我向同事分享的上課無聊趣事,既有娛樂性,又好像特別適合教書能手,可能讓他們憶起新手教書時的樂趣。簡單來說,適合任何年齡人士!

無聊完畢,又要返回現實繼續做我的功課。其實如果我按一般要求去隨便寫,是可以很快寫完走去玩的,只可惜我是個對自己有些少要求,又喜歡搞搞新意思的small potat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