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Geek

我小時候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普通小孩,但有些小事情,又讓我看來很不一樣。最近有需要看地圖和樓宇資料才突然想起。

相信有不少人以前都喜歡看地圖,我的表弟如是,有些同學如是,但我第一次看地圖是小學低年級,捧著本香港地圖看足幾小時,那時候對學校比較有興趣,幾乎全香港的學校我都知道在哪裡。到了高小,家人買回來一本中學指南,我喜歡由頭看到尾,全香港最大最小的校舍我都知道,其實到現在還記得。最大的還在,最小的不知道被殺了沒有?

然後我還喜歡看報紙的地產那頁。報紙是按大人需要設計,那時候我手比較短,喜歡把地產那頁攤開地板上看一兩個小時。看樓宇間隔,看單位面積,看售價,也看圖片,整個小時在看數字,但我當時的數學程度就只有加減乘除。新年是大人們在談樓市,其實我完全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只是他們以為我不懂。

最近有需要看樓宇的數字,攤在沙發上一看就三小時居然一點都不累,想起這個兒時樂趣。

我小學時還有研究另一個更爆的事,非常誇張,是研究姓名學。其實我讀幼稚園時就已經好喜歡看名單,好好地一本故事書一本兒童雜誌,我看完之後會一併把得獎名單細看。那時候我才4,5歲,都不知道看懂什麼。研究姓名學是一個偶然,事緣我5,6年級時表弟出生,當時未信基督教的親戚買了一些姓名學的書,幫快要出生的bb改個好名字。我本來就對人名有興趣,順理成章把那些五行筆畫都研究一下,變得比大人還厲害。已經好久沒看過這些東西,但如果碰巧去了個好悶的典禮又不可以說話,我好像還是會看看人名錄打發時間。

到了中學,就迷上了architectural design,特別對採光和色彩搭配有興趣。那時候很喜歡借些歐洲出版的書回家揭,所以再買家具和佈置家居方面,我是有點ideas的。如果那時候不是要應付公開試,有時間去多學些裝潢設計的事,應該會頗為有趣。

可能我的樂趣還夠多元化,長大之後沒變成geek。最想不到的是,居然進了跟這些兒時樂趣毫無關係的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