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雙重角色

今個星期不斷改改改,幾千字的功課要慢慢驗屍一樣逐份check plagiarism report,然後逐一寫comments,給分,派grade。重覆百多次,直到每個人都有grade為止。

同時間,我自己去讀了一個本來沒需要讀的課程,這兩個星期要交term paper三大份,其中一份一開三,總共五份,每份二、三千字。

一邊把握時間改功課,又一邊把握時間做功課。學生的功課和我自己做的功課的難度又差不多,甚至連reference requirements也幾乎一樣。今天還碰巧有個學生選了一個題目與我自己做功課有關。雖然他的沒我深入,角度也不一樣,但改他的功課讓我徹底地角色混淆。我到底是在學這門課,還是已經在教?

有一個教育系的教授說過,老師一開始會比較像學生,累積經驗之後會越來越像老師。近來每次用學生身份登入check plagiarism的系統,感覺都很奇怪。職員打電話來叫我「同學」,感覺也很奇怪。到了下個月我自己派grade時,老師又派grade給我,感覺就更奇怪。

但我讀和我教的,其實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