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交功課才發生的各種意外

每到交功課的時間,就會在死線後收到各式各樣的遲交理由:
1. 不能進入系統交功課
2. USB壞了
3. 手提電腦屏幕壞(還附上裂mon照片和功課)----那為什麼又能在deadline後email功課給我???
4. 功課做好但未來得及交就睡著了
5. 去了時差慢一小時的地方忘了有時差

我第一年教大學時,覺得手足無措。3、4、5還好,一律當遲交。2你只能怪自己怎麼不backup,當然也當遲交,但1可圈可點。

慢慢學精了,著學生無論遇到什麼技術問題,先在deadline「前」把功課email給我,那是唯一的時間證明。

至於突然電腦壞、USB壞、做到睡著,甚至是任何突發情況,不能預知,只能預防。方法是每次update個file都upload一個新的版本去系統。新的版本會overwrite舊的。雖則未必能像icloud一樣與最後版本絕對同步,但總好過一切努力化為烏有。

有時我也覺得奇怪,怎麼連小學生都明白的deadline都要搞得這麼複雜。跟朋友說起,朋友A不明白, late is late,還講什麼數。經常處理合約問題的朋友B就說,怎麼現在連deadline也有terms and conditions。我羨慕地位穩如泰山的銀髮族同事那種"Late is late. Go away!" 的霸氣,但我的定位不同,只好退而求其次,把條款講得清清楚楚,違者自誤。杜絕所有意圖連deadline都想討價還價的麻煩友,省回不少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