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From good to great

教書的其中一樣有趣的事,是扶助很有潛質的學生獲取他們應有的表現。有些人明明能力很好,但成績總是普普通通。我的其中一個技能,是教這些人由good或者average變成great。最近一連接見一些這樣的學生,每個見了一兩次。有一個我幾乎不記得了,但今天收到他的電郵,subject是"Thank you"。

我想起第一次見他。樣子不特別聰明,但說話層次分明,表達能力很好。仔細傾談之後,發現他像一隻undervalued的股票,有一種未能發揮的實力。這裡不說牽涉學生的詳情,總之我跟他討論和分析了一些他從未察覺到的策略,著他自行跟進。對領悟力很高的人,最宜長話短說,拋磚引玉。

如是者過了一兩個月,今天他送來一個的電郵: Dear... I would like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express my sincere gratitude for all the valuable efforts which you have contributed during the...

老實說,他的英文好怪,像機構寫給員工的嘉許信,但我還是打從心底好開心,是興奮 + 滿足感 + 高興 + 安慰 的混合體。如果把他的表現量化,以0和100為最低及最高表現,他由本來的60,一下子躍升至100。而我做過的事,只不過是頗為有心機地了解他要去的地方,稍稍向他導航,向他指一指方向。

現階段我只覺得好好玩,但凡有潛質又有意提升自己的人,經過一兩次面談,都有明顯進步。不過我暫時還未找到過往指導他們時的共通點。我會繼續發掘,如果將來有機會的話,真的很有興趣研究下怎樣幫underachievers變成high achievers的。既有意義,又夠刺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生能遇見你這位老師真行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