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普教中

普教中已經是過去十年的教育話題。我是廣教中的產物,本來對普教中沒什麼好說,反正我有小學開始一直用學外語一樣的方法,只是一星期上幾堂普通話。中文是中文,普通話是普通話,從來河水不犯井水。

直至幾年前心血來潮走去考普通話水平測試,上了個備試班,於是我對普通話學中文有一個新的看法。

我一直以為,用普通話讀中文,普通話就會學得很流利,同時由於廣東話是每天在用的母語,廣普兩語可以一樣學得好。經過個人實驗,發現只用普通話學過的字,如果平日少見,是會完全不懂廣東話發音。為了考水平測試,一口氣背了很多不常見的字,結果看小說時,有些字居然只會普通話而不會廣東話!老實說,普通話居然取代我學了那麼多年的廣東話輕易入侵我的生活,這是頗震撼的。可以預見的是,從小接受普教中的小朋友,很有可能將來都不能完全用廣東話思考。至少閱讀時會傾向用普通話吧,因為他們不一定懂得很多字的廣東話發音。

由此推想,很多年之後,會流行普教數?又或者普教中史嗎?其實也有一部分的學校實施普通話教學了,不止中文,是除了英文的所有科都用普通話教。

我以前做過跟數學書有關的兼職,邊做邊發現香港的中文版數學書其實都以本地的中文語感寫成,普通話說不通。有時候會邊寫邊想,以後我們的書還會有這些地方語言特色嗎?

Well, 我的那個水平測試,其實就是為了十年後如果普通話變成非學不可而「學定」,趁我現在還有強勁的記憶力。所以怪獸家長的心理,我多多少少明白,不過小孩沒反抗能力。而我,考試如果讀得悶,那本可惡的啡皮書隨手一丟,睡覺去也,完全不用跟誰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