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又測驗

在讀一個課程,短短不夠三個月居然有5次突擊測驗、1次考試、1篇文要寫。這樣密集的評核模式完全正中我的死穴。我有一刻,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在讀......小學。 

平生最怕被人勒得緊一緊,逼著按照指定的進度每一堂課後都要讀指定的幾十頁書,每一堂之前都要好好溫書準備測驗。因為工作本來就忙,加上每週要準備測驗,完全是讓人幾乎窒息的流程。 我不知道這又跟資優有沒有關,但總之有些朋友也是不約而同的討厭這種極度管制,甚至說得上是霸道的評核。其實Week 1就告訴我final week要交什麼就好,paper,期末考試悉隨尊便,總之就是不要管我怎樣做,什麼時候做,也不要每堂都測驗。Just leave me alone.

我覺得大學以上的教育不是要只教會牢記明白書上的每一個細節和詞彙,因為這些層次很低,不值得耗盡精神去做,反正我又不是讀醫。反而,接近拋磚引玉的方式,向學生介紹一些概念,更能引發學生自行發掘更多,應用所學。因為exploration很需要時間和空間。

Don't get me wrong. 我不是不喜歡整個課程。內容有趣,教授也非常好,只是這樣的control真的讓人吃不消。開心溫測驗 ,唔開心溫測驗,落雨溫測驗,好天溫測驗,幾乎是海港城買鞋廣告式的compulsive behavior。

Sigh.

小學時測驗我從來打天才波,因為溫不溫分別不太大。中學測驗每個學期一次,時間自己安排。大學從沒測驗。這次都算是一個「驚」喜,可以時光倒流一樣感受一下小學生被督促讀書的感覺。

問題是,如果空餘時間都用來準備考試測驗,除了考試考的內容,我到底又學會了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