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自學

今天我的老師山長水遠走來和我吃午餐,忽然聊起自學。如果硬要說資優人士比一般人的學習能力高,我想重點不是誰比較聰明,而是我認識的資優朋友都擅長自學。只要有基本閱讀和理解能力,世界上很多的事其實都可以自學。

雖然我自己也是老師,但有些情況我覺得自學比較好,包括時間嚴重不足、課堂很少互動、同學對自己有負面影響等。自學正好可以偷些零碎的時間,按自己的狀態學多學少,非常靈活。到目前為止,我已經自學了數之不盡的事。如果全部都要去學校學,不忙死也會悶死。當然,只靠一個人自己閉關學習並非最有效,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有一個具有相關知識的朋友可以偶然問問是可以大大加強學習效果的。除非想學的事太冷門,否則今天通訊發達,要找個朋友問一兩個簡單問題其實並不難。

話雖如此,這些年來我自己在不斷去唸這唸那,其實為什麼要邊工作邊唸書那麼辛苦呢? 原因簡單不過。自學雖然有它的好處,但學習結果無法直接又簡單的用客觀方法展現出來,不像唸個degree考個全A那麼讓人一看就懂。另外,學習過程會認識到同一行業的人,是一個information的重要來源。先不說交什麼朋友擴闊人脈什麼的,單是聽聽別人的經驗和見聞也很值得。當然,到我放工累到不行直接想跳上床睡覺時又是另一回事。

如果我早二十年出生,我可能大學畢業就以後不再讀以年為單位的課程了。唸唸有趣的短期課程,看看書,到處走走,花時間和有趣的人交談。有了基本學歷之後,有時我覺得這些東西比讀什麼學歷課程都重要。我們在不斷進修,有時只不過因為基本學歷在不斷眨值,而不斷進修的同時,新的學歷又永遠追不上通賬。如果不是這樣,我大概不會放工又趕去上學,午餐都未吃就要skip晚餐趕去終身學習。至少我從沒因為要自學甚麼,搞到連飯都沒時間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