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我是老師,又是學生

小時候看過區樂民醫生寫的《我是醫生 又是學生》。原來一邊做老師一邊做學生,同樣有趣。

遇上一個教學風格與我極為相似的老師,我開始明白當我的學生的難處。雖然不可能是完全相同的教學方法,但某程度上可以讓我以學生的角度感受一下課堂的優點和缺點。正如田北辰在窮富翁大作戰裡說過,他讀很多書,看過無數的顧問報告,開過很多會,但從來沒有這麼真切地明白貧窮。他認為分別就在於親身體驗。

這個學期讀兩個課程,一個有如應試教學式的密集測驗考試溫書做功課,另一個剛好老師的風格跟自己相似,讓我完全代入學生的角色,重新檢視自己。有時我覺得我比自己的學生更學生,真的。不瞞你說,喜歡測驗考試的那一位老師,竟然在Week 1時,清清楚楚的跟大家說,上堂時電腦只可以用來take notes,電話也只可以用來take notes,絕對不要給他看到fb。配合一個堅定無比的語氣,臉上不帶絲毫笑容,讓我一度以為自己上primary school而不是graduate school。唔... 其實我已經沒向學生說這些事了。我曾經有幾次這樣的經驗:有學生在每個人都閱讀書上資料時盯著電話不放。我不動聲色的偷看了一眼,原來他在用電話很認真地查字典。

早幾天我忘了print notes,手上又沒有tablet,唯有開個電話download份notes啦。還在log in個system,眼尾就feel到老師在暗暗的注視著我。阿老師,你不認得這個你每星期都要用幾次的platform嗎?...... 我心想。我像個被老師發現上堂玩電話的中學生一樣,順手把電話放入袋算啦。考慮到我既沒時間吃lunch又未吃dinner,省回力氣懶得解釋。其實我只不過想開份lecture notes出來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