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兩晚七點三

讀大學時,曾經去過一間老字號教夜校。那時純粹時間太多,當時未流行sem期間去公司做internship,又不想補習,就在報章教育版找到這份工作。

最近YouTube推薦我看這個日本的夜校video,勾起很多當時的回憶。


那個班全部人都比我年長,年紀最大的是一位子女已經唸高中的太太,最小的也比我大一年。

記憶中那班學生都很有興趣讀書,年長的通常為了完夢,彌補小時候失去的唸書機會。她們的學習能力可能沒有年輕的學生那麼好,但都很有毅力。年輕的大都完成了中學教育,但他們說以前沒有認真唸書,工作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嚴重不足。當中也有保險經紀和層壓式推銷員,一邊進修一邊順便物識他們的潛在客戶。

跟我最要好的,是兩個比我大一年的情侶。他們在我還在唸大學時,已經事業初成,唯獨是欠缺學歷,影響進一步陞遷。他們從我身上學到學術知識,我從他們學到很多人情世故。後來他們結了婚,現在有個三口子的幸福家庭。

夜校的同事也很有趣。他們多數在我還沒出生就開始教,有些也教同一個機構的日校,見證著夜校的興衰。有一位叫Charles的老師,跟我說過八十年代夜校的事情,就像蔡寶瓊教授的《晚晚六點半》裡面寫的那樣,不過到我教的時候,已經因應辦公室多數六點多才下班的習慣,變了每週兩次七點三。其餘三晚我休息,他們上別的科目。

那個時候,夜校已經開始夕陽。隨著預科消失,DSE學制推行超過十年,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唸夜校呢?


3 則留言:

mschanchan 提到...

我哥哥以前是夜校的兼職會計,夜校這個TERM,好像有點歷史
我在美國唸社區大學,身邊也是什麼年齡都有,我也愛聽他們的故事

宇治金時 提到...

感覺很有趣呢。他們的故事有哪些你覺得特別有意思的呢?

mschanchan 提到...

到了美國,才體會到中國人到處都是。以前是知道,現在是體會, 認識了一些只會講西班牙語的中國人,他們不會中文,他們從El salvador 來,原來那邊有很多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