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Take attendance

以往如果有需要take attendance,我通常是從系統下載全班學生的名字印出來,或者用office給我的點名紙,上課時讓那張紙巡迴一週回到我那裡。

今年疫情關係,不太想傳紙,第一課的attendance就叫在場的學生下課後寫email給我。如果特意寫的email只有一個名字很傻吧,於是我叫了他們寫三樣東西:

1. 全名(如果email已經顯示就不用寫)、

2. preferred name(有學生的名字有first name和middle name,他們就告訴我叫哪一個,也有學生不喜歡父母選的英文名字,讓我忽略她在ID上很優雅的名字,改用一個帥氣的名字,還有名字比較難發音的國際學生,會告訴我讀音,或者一個比較簡單的叫法)、

3. one special/interesting thing about you。

想不到學生們都有趣得很,有人告訴我21天隔離時發生的趣事,有人分享參與extreme sports/團體運動/代表香港參加國際運動賽事/拍微電影的樂趣,也有人向我推薦他們喜歡的音樂/動漫/電影/藝術作品/國際新聞頻道,還有不少國際學生分享在香港生活的趣事。

早知道這麼有趣,我應該早就這樣做。雖然一一回覆他們要花時間,但真的很有樂趣。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我選擇教書的原因之一。

往後的課堂可能叫他們留名做一些即時反應的網上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