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求知若渴

這個學期重開面授課程。首兩個星期,我幾乎有自己在教小學的錯覺。全部學生都超有興趣參與任何課堂活動,眼神充滿活力,好像剛從荒島逃出來的人看見食物一樣。

這個星期開始,他們如常討論如常參與,但行為比較像正常大學生。後來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有一個課程我需要教兩組不同的學生,一組好像小學生一樣吱吱喳喳很愛說話,我們一問一答,就像打網球一樣球來球往。另一組不愛說話,經常進入沈思狀態,讓我一度相當懷疑他們的學習興趣。他們的dead air有時候也讓我有點迷惘 — 是太簡單不想理我?太難需要時間想?

今天發現,不愛說話的那一組好像分析得比較仔細。因為他們需要時間深度思考,反應自然比較慢。他們也不愛討論,喜歡自己思考。所以,我用Padlet準備了一些東西,給充分時間讓他們各自思考,然後用文字簡單寫出自己的分析。

凡事深思熟慮的人,如果沒有反應,好像比較有可能讓人誤解為對事情沒興趣。要怎樣展現自己對一件事的興趣,學習也好工作也好,很重要,但好像是香港教育沒有教的事。

2 則留言:

晉彥媽手記 提到...

一組是E型,一組是I型。😁

宇治金時 提到...

嗯,一開始的確是這樣呢。最近發現I原來只是慢熱的E,做事比較謹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