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阿富汗部長的逆境求生

自小就喜歡看人物傳記,可以間接經歷一個與我不同的人生。現在除了書,還有各種媒體。前阿富汗Communications Minister(以下簡稱部長)在德國的新生活,最近受到傳媒廣泛報導,以下是他在德國居住一年後,於萊比錫接受德國媒體的專訪(全德文,部長的回答是德文配音):


旁白提到2017年上任後,部長第一年曾經過著不錯的生活,可惜好景不常,2018年就開始遭受塔利班的威脅,當地也有戲劇性的變化。訪問的第一個問題,有關現時在德相對微薄的收入。部長表示,正面來看,那讓他誠懇地工作,而且相對在阿富汗政府工作時,他晚上更能睡得安穩。

他接著說,現時阿富汗的新聞讓他很傷心,事實上,阿富汗過去有四十年在戰爭當中,好不容易才有二十年的安定政局,如今又變回不穩。他透過網絡得到當地最新的消息,然而最讓他擔心的,是尚在當地由保鑣保護著的家人。基於安全理由,他也不願多談家庭。

即使是這樣,部長仍然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他把自己在市中心的房子盡量整理得乾淨舒適。被問到他在日常生活中的喜歡的德文詞彙時,他一口氣說出:

danke schön, bitte schön  (謝謝、不用客氣)

對他來說,這兩個他早已學會的德文詞彙,在要求和接受幫助時,有如魔法一般。


2 則留言:

mschanchan 提到...

多謝你的分享,很多早期移民的人,也要過著降級的生活。一位我敬重的校工,以前在大陸做工程的,不會懂英文,也只能這樣。

宇治金時 提到...

嗯,respect。我自問沒有這種勇氣,覺得他們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