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名校小學band 3學生

讀書時教琴,有機會接觸一些讀名校的小學生和幼稚園生。他們今天都繼續在名校讀書。有一個例外,讓我至今難忘。

那是一個反應好快的小朋友,第一堂全部東西都是一教就懂,讓人眼前一亮。如是者每次她都輕而易舉地完成所有事情,但感覺她不曾練習。

她的創造力好強,有時會用低音型造緊張刺激的氣氛,然後繪影繪聲的說大白鯊怎樣出現。

她的精力無窮,觀察力強,有時一見面就突然在地上扮spider man爬給我看,而她的確模仿得好像。也有時候她一見面就用舌頭模仿琵琶的聲音給我聽,又真的好像琵琶。

可是每次遇到不是馬上可以做到的事,她都跟我說自己好怕困難。開始時她會嘗試,但她不會反覆不斷嘗試。

有時候她會把爸媽吵架的事告訴我,感覺她有一些壓力,情緒也受到一點點的影響。

後來當樂曲變得越來越難,那一教就懂的奇蹟就再沒有出現過。我還是依舊鼓勵她努力,但還是從來沒聽過她去練習。

我於是找她的媽媽說說,希望不要浪費人才。她分明是個腦筋好靈活的孩子嘛。想不到媽媽跟我說了一整個小時,似乎學校老師也給她不少壓力,什麼方法都試過,就是沒辦法讓孩子用心把事情做好。

最後,她琴學了很多年才2級。完成小學後,離開讀了6年的名校和一齊成長的朋友,自己一個人去了同區的band 3中學。

每次看到缺乏耐性的聰明小朋友都讓我想起她。不知道她現在怎麼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