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你已經大學畢業,又係老師,你唔係咩都識架咩?」

讀小學的侄兒因事來我家小住幾天,我就趁summer請了幾天假照顧他。

雖然已經考完試,但他的學校仍然有些自發參加的興趣小組,有些小組會分發少量"homework"。他參加了奧數和長跑,據說是聽完學校的興趣小組介紹之後自己選的。

放學吃過小甜點,他就開始做homework,我也看書。看到不夠10頁,他拿些奧數來問我。那是他自己的homework,我希望他先努力想想。

我告訴他: 「我唔識喎」。
他顯得好驚訝,然後對我說: 「你已經大學畢業,又係老師,你唔係咩都識架咩?」

如果跟他說「我其實都勉強識,不過功課你要自己做,我唔會幫你」又好想很不近人情,所以我想教他自己解決。為安全起見,我先問他幾個問題:

1) Homework是不是一定要做完? 做不完會怎樣?
2) 遇到不會解的題,你的奧數老師有沒有試過把答案告訴你,然後解釋給你聽?
3) 你平時做功課有沒有上網找資料的習慣?

得到他的回應之後,我就教他自己上網找計算方法,找到之後要自己看看明不明白,明白之後試試離開電腦解給我聽。

有幾個搜尋小技巧很有用,例如:
"     " 括住keywords就只會搜尋到絕對一樣的結果,還有and和or也很好用;
site:hk 就可以限定網域,除去他看不懂的簡體結果,hk也可由其他地區(e.g. tw)或種類(e.g. edu, org)代替

不消1小時,他把homework搞定。有些由答案推回步驟,有些要看步驟和答案才懂,但無論如何,他都解釋得不錯,連我也明白。我什麼都不用做,只須坐著聽他解釋,而他因為解得很好,不但可以增進自己的理解,過程也很有滿足感。

後來我們各自看書。已經小四的他忽然問我"water"的意思是什麼,好奇怪。一問之下,原來他不會"water the plant"。我當然沒有這麼容易就告訴他答案。

這次我介紹他用Cambridge Dictionary,查一查water的幾個用法,他看到verb的例子就馬上明白。

一天過去了,到了晚上,他對我說: 「平時媽媽咩都識,你咩都話唔識。你扮唔識之嘛,你想我自己學識。係唔係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