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Zoom教學有感

因為疫症,用Zoom教書已有兩個多星期。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都知道Zoom teaching是當前情況下的折衷。

一開始我鼓勵學生開webcam露個面,因為這樣比較像現實生活中的課堂。應大學建議,我的課堂有錄影,特別為活在不同時區的學生而設。會不會有學生不想自己被錄影呢?所以我設定只錄影shared screen和聲音,沒有人像,還設了密碼,要看的同學可以寫電郵問我。錄影設定為90天後自動刪除。當然,在這科技發達的社會,在我課堂出現的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錄影。我也只能夠在能力範圍內「盡做」。

網上教學開鑼之前,我看過社工寫的網上文章,說有些基層學生家庭空間太少,一家人擠在同一個空間學生難以學習。即使Zoom有虛擬背景,家裡人來人往,要他們開webcam也很為難。因此,我只希望學生用自己的方式積極參與。

結果,有一個課程的60多個學生差不多90%都開webcam,另一個課程的20個學生全部不開。

我之前有個想法,是不開webcam的人會不會沒那麼積極參與?

原來又不一定。

老實說,我真的花很多心思去設計適合Zoom teaching的互動教學活動,除了人有我有的breakout sessions(分組討論)、poll(即時投票)、shared document / 互動白板(給學生在我的slide上寫意見,可以揀選track誰寫了什麼,再邀請幾個人發表意見),我還試過邀請大家關掉webcam7分鐘,花時間專注讀我發的reading,7分鐘後請幾個學生share screen,開咪向全班分享他underline文章中值得討論的東西、質疑和建議,還有他們自己找到的其他reading也可以share screen給全班看,這個反應暫時不錯,也算是比傳統教學在information sharing的優勝之處。可是,我還是覺得要繼續爆出新的點子,不斷求變才能再往後的日子抓住他們的注意。

至於「黑暗中的對話」那個course,因為我確實看不到他們,要互動有點難。我唯有坦白說,如果你不想露面不緊要,可是你要多參與、發言、發問,讓我知道你的存在。後來這班黑暗中的學生變得很可愛,連我問”Do you have any question?”,他們都開咪說或者在Chat寫”no”(笑),其他時間絕大部分人也參與很多,希望這樣的情況可以繼續下去吧。

坦白說,我自己要整天在電腦前,開會用電腦,上課用電腦,備課用電腦,找資料用電腦,回覆郵件用電腦,寫文章用電腦,其他工作也要用電腦,我也覺得很累。學生隨時一天有4、5小時(或者更多)的課,不停要對著電腦,他們也很累。所以,他們到目前為止(往後不知道)都選擇積極參與而不是放棄,我其實覺得「老懷安慰」。事實上,課堂要結束的時候,我會感謝他們參與,這個時候他們可以馬上按”leave Zoom meeting”消失在我面前,可是很多人都多花幾秒,對我說聲bye bye或者thank you才消失,大家隔著個mon也會心微笑。

教學年數越長,就越覺得教育是一個發自內心的工作。教學內容中的邏輯思考和教學人員背後的心思,並不是mutually exclusi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