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加減數英文記憶法

其實我又唔係教小學,自己又未結婚又更加冇小朋友,寫完上一篇美少女戰士話當年之後,都唔明點解會忽然間諗到好多教小朋友記生字0既方法。

學習的最終目的當然是要融會貫通,不過要學會運用語言之前,少不免有一些約定俗成的用法和字的拼法需要記憶。我尚且把自己今早等看家庭醫生時想到的簡單分享一下。

我記得當我還是五歲時,要串好"blackboard"這個字幾乎mission impossible。因為我是b, l, a, c, k, b, o, a, r, d這樣記的,就像要一下子記熟「貓豬花水狗貓羊龜牛兔」一樣,十秒之後記憶就會煙消雲散。本人的家人過了一招拆字招式,就是"black", "board"這樣記。由於"black"我早就記得,所以只需要記得「X 貓羊龜牛兔」就可以,輕鬆晒。

這個片段時至今日我仍然記得,但我覺得做法可以變一變。現在5歲的小朋友多數都會個位加減數,其實可以引導小朋友自己按照讀音初步想一想字是由哪些部分加起來的。



(按意思加法)
basket + ball = basketball
tele + vision = television

(按讀音加法)
bas + ket + ball = basketball
wa + tch = watch
wa + sh = wash

其實有很多字的部分都可以在不用的字上循環再用,所以下一次再接觸相關的字就不用由零開始死記了,串字可以變成數學/拼圖遊戲。

寫到這裡,從教育局的資料看到原來加法記憶不是新概念。
(詳情可參考: http://cd1.edb.hkedcity.net/cd/eng/vocab09/files/Handbook.pdf)

所以我想提出一個移形換影的記憶遊戲。

既然tele + vision = television,那麼我想問的是:

television - vision + phone 會變成甚麼呢?
ballpen - pen + base又是甚麼?
sleepy - y + a呢? 原來由打磕睡最後變成睡著了。

重點是,由小朋友和大人輪流出題,變成遊戲。還可以按對方出的題目修改變成自己的呢!
例如:
(1) control + tain - trol = ?
(2) contain - con + s?
全部由大人出題嘛,不是不可以,只是比較像測驗題不夠互動,而且由小朋友自己去想,一來可以訓練腦筋,二來大人不用搞盡腦汁,何樂而不為呢,哈哈!

我已經決定了! 如果將來我的子女只愛數學只愛拼圖,就用這個不算很精確但好玩得來絕對可以提高學習興趣的方法教他們記英文字。

記了一堆字又怎樣學會運用呢? 這是後話,有時間我再想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