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入唔到UGC funded,仲讀唔讀大學好?」



每年都有學生會問,入不到政府資助的大學,還讀不讀好呢?

這要考慮到成本,包括錢、時間,以及入讀非政府資助大學的出路。
讀書的目的當然是要豐富自己,不是為賺大錢,但有學生會因為這樣要花幾年時間還欠下十多萬債務,真的不可以人讀我讀,要好好為自己想清楚。

由於有部分學生有副學位學歷,立即出社會做事亦無不可,所以我通常會問:
大學學費家人會資助你嗎?

如果會,不妨先讀,因為要半工讀完成大學學位並不容易,而且讀書趁早讀多數對將來發展比較好。不過讀非政府資助的大學學位 (包括銜接大學學位,即top-up degrees)要注意,學位政府是否承認,因為找中小企的工作或者無所謂,但將如果找政府工就麻煩。詳請可參考學術評審局網頁,大學學位應屬QF Level 5。

如果不會,甚至是讀副學位已累積接近十萬債務,那就要考慮自己是否真的想繼續讀下去。繼續讀大學亦無不可,但畢業初時假設每月賺取大約一萬元的薪金,由於要償還貸款,就可能要把其他需要用錢的計劃延後了。況且非政府資助的大學學位愈開愈多,到幾年後畢業時學歷也有可能跟今天拿著副學位去找工作相若。如果讀書純粹為賺多些錢,似乎立即出去找工作更為實際。此外,還有其他選擇:

(一)一石二鳥的辛苦之選:  反正都入不到要全職就讀的政府資助學位,不如邊做全職工作賺取收入邊兼讀大學學位課程,可以自己賺學費,畢業時又比同學多了年全職工作經驗。條件是要肯吃苦,平日晚上和週末人家去玩你要溫習做功課,還要老闆肯準時放人給你去返學。

(二) 專心累積工作經驗之選: 找一個不用大學學歷而講求工作經驗的工作 (當然要配合自己的專長和能力),全心留在這一行儲工作經驗。到若干年後,升職或許要大學學位,那到時候已經很清楚自己要讀那一科,早些安排。

至於我自己,由於我很清楚自己要讀的課程只有政府資助的大學開辦,而不讀大學就跟本沒可能在坊間找到相約質素的課程,所以我當年選擇了考A-level的路。我記得當年的暑假我去讀一個興趣班,有一個大我幾年的女生跟我說,她當年像我一像大,打算工作幾年再出國讀書,最後發覺工作之後便很難重返校園全職讀書了,現在要升職沒學位也很難。當時我覺得很奇怪,但現在我明白了。如果你有一份稱心滿意的工作,你會為讀書離開嗎? 幸好現在很多課程都可以兼讀,只要你夠堅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