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保良局長大的孩子


看著上面的短片,就想起兩年前開始助養的小朋友,終於的起心肝去了保良局探望她。不經不覺她已經由七歲變成九歲了。這是第一次見她,打算和她高高興興玩一會兒,算是盡一點心意。帶著隨便在商務印書館買的一盒卡通文具就出發了,根本不知道九歲的小朋友喜歡甚麼。

如果說我去那裡陪小朋友玩,不如說小朋友陪我玩好了。她不像一般的小朋友,很會觀察別人,也傾向猜測別人的心思。其實我去探望是希望小朋友開心,但她似乎更關心有沒有把我逗得開心。才九歲的她十分注意我的表情,甚至說我笑起來像另一個去探望她的姐姐,玩的時候又刻意讓我。我覺得她其實做回自己就可以啦,或者長年的團體生活讓她變得會看人臉色。

後來當她知道我有非比尋常的耐心之後,就開始測試我的底線。說話有些少粗俗,但不是粗口,說時她看著我的眼,可能好想看我的反應。我當然沒有很大反應,只是友善地問她為甚麼常常說這個字呢? 她又若無其事的說是習慣。她又做了一些不太禮貌的小動作想我看,但真對不起,我不是一般的大人,不會有任何反應,以不變應萬變。於是很快她又回復「正常」。

我們邊玩邊聊天,她就開始告訴我學校的成績如何差勁。如果有小朋友主動告訴我這種事,我會覺得是:
1) 求救信號 (雖然她不知道我是老師)
2) 外表裝強但內裡無奈
看著她的表情,我想2的可能性較高。我只說了聲"「是嗎?」,然後問她最喜歡那一科。我們就聊學校裡有趣的事。這時候她變得比較像一個九歲小女孩。我只希望她懂得享受學校生活,也希望即使她的成績不太理想,也能感到快樂,也能得到別人的關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