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掌聲

剛教完一個課外的密集課程,學生自由參加。課程的時數頗多,為了使時間過得快些,學生覺得學有所用,每次我都會用很多時間計劃和想想生活化的例子,甚至是貼題的笑料。每一堂都讓我用掉不少元氣,然而學生的投入參與、專心和笑顏還是讓我每次都高高興興地帶著好心情離開學校。

幾天前是課程的最後一節,我搞了些新意思,找來一些考試絕對不考,有趣到極點而尚且與課程有關的例子,與學生們分享甚麼是originality。當中有很多要他們猜的,也有些要他們即場想的,好玩之餘又有啓發性,也讓他們明白這種考試不考的點子在現實社會可以發揮的作用。到課堂尾聲,我如常與他們一起回顧課程重點,一起想想課程完結之後該怎樣繼續自行學習。說完最後一句話,又如常對大家說了一聲「多謝」......想不到他們馬上給我熱烈的掌聲。

這不是我第一次接受學生的掌聲,但真的沒想過我才教了他們一星期,就受到這樣的厚待。好~開~心~啊!

我的那篇隨手寫寫的「做老師的好處」總是我這裡最多人搜尋的文篇,如果你問我做老師有甚麼實質好處,我真的很難一時具體說得出來,但其實就是這些無形的小東西,一個發自由心的笑容、一個專心的眼神、一些比我所能想到的更爆炸更有見地的意見、一些突然而來的掌聲,讓我覺得教書也很不錯。我無法估計將來我是怎麼想的,但現在這份教學工作的確讓我好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