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頗為成功的讀書實驗

上星期提到,我隨意選了一門整個學期不斷突擊測驗的課。測驗之多,到了讓人完全無法忽視的地步,唯有讀讀看。那本教科書愈讀感覺愈不對勁,完全不得要領。

於是我決定請高人指點,心目中馬上有一個合適人選。

朋友A是專業試輕鬆一剔過的外科醫生,溫習過千頁書都完全難不到他,我猜他一定有些讀教科書秘技。想不到他說沒有,但在我的試意請求之下,他透露要自己做summary。再追問如何做,原來是看完書之後,憑記憶去把summary寫出來。那天一整個下午,我都在很努力的讀呀讀,間呀間,滿心等待完成一課可以寫summary的一天。結果,summary還未寫成,就讀到頭昏腦漲。

那天晚上去了朋友B的家吃晚飯,她弟弟很會讀書,是另一個專業的醫生,正好跟我讀的科目有直接關係。吃飯前我們聊起最近忙甚麼,我就向他提起我在上的課,順便向他請他一下讀教科書的方法。我剛好帶著書,他翻了幾翻,問我測驗形式和時間,又問我這科主要讀些甚麼,時間有多少,之後我問,如果他是我,拿著這樣的書他會怎麼讀?

他很禮貌地說每個人的讀書方法都不一樣,但我還是想聽聽他的。如果大部分的人智力都差不多,我想分別可能就在讀書策略吧。於是他開始說,第一次他會只看,甚麼都不做,也不用間書,重理解,包括圖表上的所有資料。看明白了,下一步可以間書也可以記憶重點。順便問他寫summary好不好,他說視乎那本書本身寫得夠不夠清楚,清楚就不用。

結合兩個朋友提供的策略,發覺第一次讀書時不記憶不整理,要求望文生義,真的可以集中火力理解,到第二次讀可以事半功倍。最後為了加深記憶,做了一個summary,但我很懶沒寫只開個錄音app自己講一次。讀書時間沒有增加,但效率大大提升。我想這種策略用來讀資料性的chem, bio, geog, psychology, history都可以。

後來的測驗,不用說,當然是a piece of cake,哈! 感激我的朋友和朋友弟弟慷慨提供非常個人化的讀書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