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為自己讀

有一段很長時間沒試過像一個學生一樣走上網去check grades。當我還是一個大學新鮮人,有一個教Philosophy的教授說,讀大學是要擺脫成績的束縛,隨心所欲地盡情去讀自己想讀的。我想他是說讀書的動機要發自內在,不要受制於外在要求吧。那幾年我又真的很隨心所欲,常常忙著體驗各種有趣的事,一個學期的成績出來,隨時ABC都有。到了後來讀教育,就更隨心,反正我只想在最短時間之內學會一些適合自己也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也很奇怪,剛好大部分的assignment的要求的是我平時教書備課時喜歡花時間想的事情,讀得輕鬆又開心,完全是「愉快學習」。

第一個學期的成績出來,得了一個我看到目瞪口呆的全A成績。從沒有過這種好成績。接著幾個學期都是這樣,結果亂讀了一個Dean's list honour出來。不是因為我的智力如何如何,而是整個課程的重點是我最拿手的事。

至於今次讀的課程,跟上一個有點不同,個人認為它重分析不重創意,也就只能量力而為。一想到我咁大個人這個學期還要被突擊測驗很多次,又要考試又要做很多功課,就覺得匪夷所思,好像倒退到中學為升中六升大學營營役役的時代。希望可以繼續我一向的作風,為自己讀,不用為成績而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