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睇樓的發問技巧

由幼稚園開始,我就有豐富睇樓經驗,因為我外公生前喜歡看物業,而我也不太抗拒。其實去看看不同的環境很好玩,每次都有新鮮感。慢慢就發覺要從二手樓業主套料,需要一些發問技巧。

[避免含糊字眼]
Good: 是否凶宅?
Bad: 間屋有沒污槽野?

「污槽野」定義太廣,所以就算是凶宅都可以答no,有幾十年樓齡的單位也不一定能找到紀錄。

[避免偏頗部分]
Bad: 有沒有人在單位內自殺?

自殺以外的死亡原因可以有很多。此外,單位外的情況也須注意。之前我看到某大型屋苑的叫價較其他類似單位平10%,從網上資料可間接推測單位外有火災而...... 你懂的。

[省去副詞]
Bad: 會不會好容易水浸?
Bad: 條渠會不會經常塞?

如果單位曾發生塞渠水浸,如報章最近報導某九龍東中產屋苑的某個單位一樣(有興趣請自行再Google News search 「污水倒灌」),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一樣是"no",因為情況罕見而不容易發生。

要真正問到核心,需要問yes-no questions,即「有否發生過…?」。另外,要問present perfect tense不可以問past tense,如「以前有沒…?」,因如果問題尚在,答案可以是"no",而邏輯上完全沒問題。

最後,要真正套到有用的料,別人的經驗告訴我不要不停問以上針對單位疑點的問題,以免對方起戒心。除非一心想「彈」單位迫使趕出貨的業主降價(這些年頭這種情況比較少,唔憂賣的較多),否則要先讓對方樂意對話,才容易得到對方較的真實反應。

如果不是鎖匙盤,這些業主和準買家的互動其實很有趣。

同場加影詹濟南驗樓心得,不知道睇樓根本有沒可能這樣仔細去看,但知道一下也是好的。有做測量的朋友說他在業界是nobody,但怎樣說也比我所知的多很多,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廚房篇



外牆篇


有興趣再認識多些,可以search 「驗樓有序」,或者直接search「詹濟南」看看各新收樓屋苑的驗樓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