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上興趣班

我長大的年代不流行上很多興趣班,而我讀的只是普通學校,多數同學只會學一種東西,可能是樂器可能是畫畫可能是運動。

鋼琴學到高級有什麼用呢?長大了還能夠維持高水準見得下人的,就只有三四級程度的Sonatina。然而,鑑賞音樂的能力不會因為再不練琴而離我而去。

學溜冰又有什麼用呢?以前我阿媽常常質疑學溜冰沒用。沒錯我已經幾年沒溜過冰,但昨天在一個地板白色的商場不小心踩到一灘水,就本能一樣用溜冰堂學過的方法平衡過來,有驚無險。那時學jumps還學過跌倒時避免重傷的方法,也許有一天到我變成老人家時,會覺得這些小技巧很實用。

學過的東西不管是鋼琴溜冰還是非洲鼓珠心算圍棋什麼的,到頭來還是有用。只不過是不是要一次過上三五七八十個興趣班呢?這我覺得就要看小朋友的性格了。像我這麼懶的人,還是每次集中火力學好一樣,每一樣學上幾年就好了。

我的三種樂器兩種運動兩種外語就是這樣學出來的。同時報讀多個興趣班也不一定就代表會學不好,只是比較辛苦,興趣班加上全日制上學隨時比上班更忙碌。I don't know about you, 但我就比較需要一些空間看看書想想開心的事,偶爾做一些看似沒有即時好處的事。

況且,即使人的大腦潛能無限,體力還是有限,需要生理和精神上的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