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學校唔俾Call 999?

看到今日報章有關小學生在學校不幸離世的消息,指該校有指引說「非緊急勿報警」。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是緊急? 按什麼基準來判斷?指引沒有清楚交代。結果真正緊急的事沒有得到緊急處理。

來大學教書之前,我曾經在一間有宗教背景的著名辦學團體轄下的學校教書。對於緊急時候的應變措施,我們大體上用常識判斷-----我是這樣以為的。但我也有過我急你不急的不愉快經歷。

那次不是學生,而是在教育室坐我旁邊的懷孕同事出現非常嚴重的腸抽筋情況,連站起來也成問題。我當時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St John's 可以call,只知道緊急求助就打999,於是在該同事同意下打了。未幾救傷車來了,學校的文員問誰打了999?她用責難的語氣問我們為什麼不打給St John's要打999。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每個人對「緊急」的定義都可以不同,這是凡事講指引的荒謬且危險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