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同小朋友默書的方法

看了一集不知道是星期五檔案還是鏗鏘集,裡面有一個母親説不知道該如何協助小朋友準備默書。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記得我還是個小一新丁時,家人也有和我一起溫習默書,而且有明顯作用。以下結合我的經驗和想法,希望給對默書毫無頭緒的家長一些參考,不妨按各小朋友的需要自行改良。

溫習默書,其實包括準備和默書實戰兩部分。

準備可以簡單分成三步:

1. 整理:
現在的小學課本好像有很多對話,對話中不免夾雜不同的詞類,如果我有個小朋友,我會先和他一起把詞語分成幾組,例如動詞、名詞、形容詞。如果小朋友年紀小,或者按功能或性質分組,例如動作、味道、顏色、心情等,一齊分組的過程中可以順便一起把詞語讀一讀。

2. 重新認識:
學過的東西不一定馬上明白,明白也不一定馬上記得。大人如是,小孩也一樣,父母先要準備好自己的同理心。不信你去學俄文看看。

記憶力較好的小孩可以自己嘗試向家長介紹上一步已分組的詞語。遇到不懂,一同研究讀音。所謂研究,是指一同理解這個字為何這樣發音。例如我小時候不會ambulance這個字,家人就教我把字拆成am, bu, lance幾部分。有需要時可以查Cambridge Dictionary http://dictionary.cambridge.org/求證,會發現"bu"不發一般的"boo"音。

記憶力稍遜的小孩,可以與家長一起把詞語重新學習。策略視乎個人,有人適合用聽,有人適合用看,也有人適合親身體驗。以下方法同樣適用於協助記憶力好的小孩。

聽:
有些教科書附有CD,全部課文變成歌曲。如果小朋友覺得這些歌好聽,閒時找來聽聽,應該會較容易學會大致讀音。如果沒適合的CD,也可以一起錄音。

看:
把詞語四圍貼,有時間可以與小朋友一起製作,甚至加上插圖、照片和顏色等。沒時間或者可以在坊間搜羅適合的字卡,更簡單的方法是把教科書放大剪貼。用blu-tac或者3M無痕貼一般不會把牆身弄污。

親身體驗:
這個比較費時,可能利用"act it out"(自己演出來)的方法學習動詞、形容詞,用實物學習名詞,然後在生活中製造利用這些詞彙的機會,但的確有些小孩要透過應用才容易學懂。

當然,以上各種官能同用,效果最佳,視乎個人精力和時間吧。

要應付打爛沙盤問到篤的高能力的小朋友,時間極為充裕時,可以向他們介紹etymology dictionary http://www.etymonline.com/。英文有不少詞彙來自拉丁文、希臘文、法文等,了解語源或能幫助拼寫和找出某些字的發音規律。例如有些人很容易把dessert寫成desert,因為讀音像de-sert。不過,dessert的語源是des (=remove), sert來自servir (=serve),兩個字都各帶一個s。合起來的意思不難想像,好像我們吃甜品前待應會先把桌上的食物清理,後來意思變成甜品。Dessert一字也跟從語源的兩個字各取了一個s。另外bourgeoisie這個字如此特別的拼寫和發音,來自法文,有時間可以順道鼓勵孩子看看書認識歷史。

3. 多感官記憶

上一步讓小朋友認識讀音和拼寫,這一步需要非常聚精會神的短時間記憶。

方法是邊看著詞語邊讀(詞語及串法)邊寫一次,利用多種感官幫助記憶,然後把字蓋著,邊讀邊寫一次。

這個方法很悶很花口水也很累,所以只適合每次做幾分鐘,如3-8分鐘,時間長短視乎年齡、個人耐力、性格和當時狀態,需要見好就收,不適合非常疲倦時使用。

對於精力旺盛坐不定的小朋友,可利用一個叫running dictation的方法來幫短暫記憶。條件是家裡有一條可讓小朋友安全奔跑的走廊。做法是把要溫習的詞語貼在走廊的一端,另一端放一張桌子上面放一張白紙和一枝筆以供書寫。小朋友可以在限時(例如3-5分鐘,時間太長沒有挑戰性)無限次數看及讀詞語,然後記住詞語,跑到另一端寫出詞語。奔跑途中如忘記詞語,可以跑回去再看,家長可以從旁觀察哪些詞語小朋友記得好些,哪些較易忘記。整個活動的原理跟剛才坐定定的記憶方法同出一徹,只是加了走動的元素,利用奔跑的距離製造短暫記憶的機會。時限過後,可以一起看寫得對不對。

默書有很多互動方法,甚至可以利用apps。一口氣寫了這麼多我也要抖抖,有機會再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