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語境

學了個半月外語之後,我把自己電話的界面由英文改為我在學的外語。一下子,我的fb、youtube、calendar、各種通知都通通變成似懂非懂的外語。

一星期後,我在calendar學會了星期一至日、十一月、十二月、一月,在fb學會相片、"like"、comment、"with"、notify,在WhatsApp學會type, attach, video, 在contact list學會mobile phone、home,在youtube 學會network, once more, views, subscribe,還在桌面學會calendar、計數機等等等等數以百計的字。

最好的學外語方法,我個人認為是immersion,透過長年累月浸淫在語境之內,所以也有人說語言是"浸"返來的。當然最好是自己直接身在該國,但現在科技垂手可得,也可以借助身邊的科技自行製造一個語境。

我不是第一次用這個方法,很久以前學另一個外語,也把自己的MSN messenger, email等全部設成自己學的外語。每天看著用著這些詞彙,自然就會慢慢記得,犯不著刻意去背月份星期。

另外YouTube有很好的資源,我現在儘量抽時間每天聽30-45分鐘,authentic和inauthentic material的比例是2:8。Inauthentic material指的是特別為語言學習者設計的材料,速度和用字會有分別。現在我看的附有外語英語平行字幕,因為我才學了個半月,水平其實比外國的BB還要低; Authentic material是給一般人看的東西,現階段純為娛樂,要長期金精火眼看著英文字幕。將來當我學得更多之後,authentic materials的比例會不斷提高,因為學語言的最終目標是可以正常地與其他人溝通。

閱讀當然也是個好方法,不過以我現在的bb level,難度要找給bb看的繪本來讀讀麼?以前學另一個外語,試過學了兩年開始看小學程度的推理短篇小說,這個再學下去再想想。

我覺得要學好一個語言,課堂以外同樣重要。如果只把課本上的東西讀得滾瓜爛熟,到生活上真正用起來就有很大限制。

語境是要讓自己應用所學,同時吸收新的表達手法和語言習慣。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樣學,我一直就是用這樣的方法學好我的幾個語言。很期待將來可以用我正在學的外語來跟其他人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