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小學上課時學會的管理思維

雖然我說到我新的外語老師好像很喜歡管東管西,但我沒有覺得他不好。一個老師在課堂的角色,跟一個公司的經理或者一個家庭裡的家長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從小學開始,我就很喜歡觀察不同老師的管理方式。尤其跟著一個甚麼都愛管,動都不讓動,而且課堂內容沒挑戰性的老師時,這種觀察是幫自己解悶的最佳方法。

配合我長大之後學會的用詞,這些是我小學上課時學到的管理思維:

跟著一個authoritative的老師或者老闆,好處是只須按其指示就可,提意見要小心用詞和timing,絕對不可以讓boss覺得你「教返佢轉頭」。反之,如果自己想成為一個好的authoritative boss,做事要有組織,指示要清晰,要求要合理,而且時時刻刻建立自己的credibility,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說甚麼需要甚麼。當然你有權是是但但又多多要求,還讓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但這樣會神憎鬼厭。我的外語老師雖然很愛管,但他教得既有組織又清晰,我們無時無刻都知道他的要求,所以沒甚麼問題,反正我在學bb程度的外語,也不需要有太大發揮。

跟著一個democratic的老師或者老闆,好處是有機會發出自己的見解,不用一成不變,對改善一個不完善的制度有利。不過,提意見也一樣要小心用詞,還要看清是真民主還是假民主,特別是boss的看法與自己的明顯對立時,就要權衡輕重。有沒有足夠理據說服boss和有沒有需要說服boss,絕對不能混為一談。

還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老師和老闆,更多時混合不同元素,例如親力親為、推卸責任、忌才、愛突破、喜歡他人認同等等,形形色色。間中跳出上課的內容,好好看看老師的管理思維也很有樂趣,很多時更會帶來各種便利,所謂知己知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