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認真一點

有時會聽到成年人要求孩子做事認真一點。說這種話的人,大抵是基於不滿對方所作,態度也好,質素也好,希望透過表達不滿,以使對方改善。

為什麼突然提起這個話題呢? 話說最近我又去上德文課,老師著我們每人看一篇關於萊茵河的文章,各人主題不同,看完把重點告訴其他人。我得到的文章深字多籮籮,讓我跟文盲差不多,一邊看一邊查了差不多一半以上的字才讓我「覺得自己看懂」。由於時間關係,得到大概的重點就完工,有一個字連字典裡面也沒有,就算了吧。

後來德文老師問我們那個我查不到的字是什麼意思。

Well..........................

畢竟這是成人課程,她用非常溫柔的語氣望著我雙眼來叫我認真一點。

這倒是個有趣的經驗,忽然有機會代入學生角色看看平日習以為常的事。「認真一點」是個相當抽象的概念,其實我哪裡不認真呢?

同樣道理,當你說其他人要認真一點,你肯定她知道你的要求嗎?

德文老師看到我仍然微笑,就丟下一句「(原文德文)你呀,要確定文章裡所有的資料都看懂,透徹明白文章所寫的嘛!」

為什麼她一開始不這樣要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