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香港在世界裡的位置


我看的書雜到離譜,天南地北,古今中外。自從兩年前開始學德文,最近也嘗試讀讀德文書。

左邊討論德國教育,特別針對2000年第一次PISA成績公佈後德國輿論譁然。他們一直引以為傲的教育,原來學生得分不高。我才開始看了前言,還不太了解詳細內容。因為我的詞彙很少,讀速很慢,感覺現階段適合喜歡就去翻幾頁,保持興趣。其實在這之前我已經看過好幾本關於歐洲各國教育的教育利弊,認識到芬蘭教育背後透過輿論所做的marketing, 也有德國大約十歲就分流的系統等等,才讓我認為香港的教育也有可取之處。當然,香港現今學生的課時長、課業多、重測考也是問題。

右邊討論讓德國變天的一日,也就是柏林圍牆倒下的那天。事件的前因後果,還有合併後的影響,我都很有興趣。這些東西有時候會讓我想到香港。到底2047之後我們會怎樣?兩個不同憲法的地方融合一起會是怎樣的結果?當我很小的時候,我不完全明白讀離我千萬里以外、甚至數百數千年前的歷史到底有什麼用。事實是歷史會不斷用不同方式在不同地方重複,今天在A國發生了一件事我覺得事不關己,難保將來不會在自己的地方用另一個方式重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