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原來這樣對有閱讀困難的人有幫助

我喜歡收納東西但不擅長打掃,總覺得自己擦完的地板還是沒有別人擦完那種乾爽的感覺,所以打掃這件事就一直交託給家務助理。以往每天回辦公室,現在每天work from home,就有機會碰面。

家務助理的另一個工作需要用英文,昨天有機會聽她說起有些東西不會表達,我就整理好中英對照傳送給她。

基於她的英文能力不算很高,有些地方我用了冒號,下面一個一個項目列出,讓她可以輕輕鬆鬆填上簡單資料,任務就完成。

想不到她非常欣賞這個設計,還說起自己的閱讀困難。礙於私隱,這裡不多說,不過聽罷讓我明白原來有些人的求學過程真的滿途荊棘。

我想起以前教副學士,偶爾需要學生閱讀一個大約1000字的case。有次我看到有個學生看得很吃力,路過就隨口問她是不是很累,她又隨口答我說,一頁紙上面的字密密麻麻,看得很辛苦。下一次我把case分成幾部份,各部分之間加些space,看來沒那麼大壓迫感。

這件事本來我已經忘記了,最近那個學生在social media 提起,原來這麼小的事情當時對她幫助很大。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什麼是SEN。

於是當家務助理想要一個hard copy,我就順便問她:

每段之間加些空位好不好?印單面好不好?

她都說好。原來這些小事情就已經可以幫助像她一樣有閱讀困難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