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女性身分

自從開始學韓文之後,忽然有很多機會反思自己女性的身分。可能因為一直住在香港,而且我自己的家庭對待男女沒有太大分別,我的朋友之間無論男女都有數學極好方向極佳的人,所以除了生理上的不同,我不覺得男女有太大分別。

直到開始學韓文,多了時間了解韓國文化,特別是階級觀念,才發現原來男女的身分可以分別這麼大。我懂得的英文詞彙超過20,000,可是父權主義patriarchy 這個英文字還是第一次從韓文老師口中聽到。即使香港社會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父權」,我過往幾十年的人生中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概念,甚至沒有人跟我談論過(嚴格來說有一次,是初中上life education時討論類似「男性主導社會」的議題,但那時年紀太少不太明白深層意義),更不用說強調它的重要性。

我的結論是,香港社會有男女分工的概念,但這裡也有很多alternatives。非常普遍的家庭傭工、鐘點、外食文化等等,讓女性可以一定程度上不用被定位在家。一年多前看「82年生的金智英」這套電影,感覺好像在看粵語殘片。情節我看得明白,但完全不能代入,也完全沒有共鳴。可能因為我的職場特殊,也沒有生兒育女。

不知道其他人看這套電影又有什麼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