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綻放5**光芒」

九月一開學,地鐵巴士車身的大型補習社廣告鋪天蓋地。
關於補習,我不是一面倒反對。

第一次幫襯大型補習社,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當時經同學介紹,我們一口氣在這間「綻放5**光芒」的補習社報讀英文、物理、化學、數學、附加數學一共五科。暑假幾乎朝九晚五在商業大廈游走,中間溜溜書店,逛逛商場,竟然因此開始了閱讀的習慣。

不反對補習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補習也有可取之處。
說起英文,十多年前的英文書的不例子外乎是Peter, Paul and Mary... 偶然間有個Chris Wong。補習社的筆記,結合流行文化,緊貼市場脈搏。與其說是學英文,不如說是learning English through popular culture,而當中的popular culture,不是新高中學制的所謂popular culture,而是非常貼近年經人生活的潮流資訊。這正正反映了補習社人力資金時間充裕的優勢。試問連睡眠時間都嚴重不足的一般中學老師,有多少空間可以緊貼潮流? 大型補習社沒有令我的英文突飛猛進,但卻大大提高我對學英文的興趣,至於答題技巧,其實也有一定的幫助。當然,光有答題技巧沒有實力也是不行的。後來我們又在強調「英文好  機會比人多」的另一間機構報讀英文會考課程,不過那是後話。

至於理科,由於我是暑假先學下一個學年的數學和科學課程,所以上學期稍為輕鬆。學校課程規定要入讀某一個年級的某一班,但大型補習社可以自由選讀,因應自己的需要重讀跳讀也可。我們當時就同時間報了中三和中四的化學課程。

我的朋友和我的強項完全不同,參考我們兩人的成績,我的結論是
如果你了解自己的強項在哪裡,可以經補習學會考試技巧,事半功倍,錦上添花。
相反,幫襯大型補習社去惡補一個自己一竅不通的課程,效果成疑。補習班不是私人補習,授課單向,聽得明就明,不可能針對每一個同學的問題深入跟進。聽不明的話,幾乎沒有機會發問(大多是視像課程,即播放錄影片段)。就算有發問時間,完全聽不明白的學生也沒有多少能夠立即把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問清楚。最後得到甚麼? 一份似懂非懂的精美筆記和一份「人補我補 唔好蝕底」的安全感。

我覺得大型補習某程度上有助提高考試成績,但成效如何,很視乎自己本來的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