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說話和演講

求職面試,我總是表現得很好,這跟人數不無關係。
到目前為止,見過最多不過是六對一,反正那六個人又不會同時間對我說話。
多數面試只有兩三個人見我,甚至是一對一。
對於某些人,面試人數與表現,有著極大關係。

這種面試測試不到的,是一個人對著群眾的演講能力。
我自問口才還可以。幾個人的小聚會可以暢所欲言,應對自若,可以蒙混過去。
對著一大班人演講呢,總覺得技不如人。
有很多人不僅可以把話說得清楚明白,又生動有趣。

我覺得很多對人的工作,包括教書,把話說得動聽很重要。
一個課堂有沒有感染力,除了老師自身的教育修養,也要看本人的幽默感和表達能力。

要怎樣把對著群眾說的話說得有感染力,我尚在學習。
經過不斷看其他人的VIDEO,暫時能出一個答案:

Show, don't tell.

方法,是不平舖直叙,直接將畫面呈現在聽眾面前。

看看黃子華,看看Jim Carey,其實不難明白。
問題是,怎樣將不怎麼平易近人的學術話題變得靈活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