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Disclose or not?

「你說我的resume要不要寫Mensa?」學生問。
「隨你喜歡呀」我說。

如果你不認識Mensa,只要google一下就會發現,它的入會要求是通過智力測驗,大約達top 2%的程度。我覺得學生時候透露一下也無所謂,但學生反問:有人說不用寫,因為是不是天賦優越,別人可以判斷得到。如果別人見面後不覺得怎麼樣,那寫了,搞不好有反效果。

說的也是。

世界上的事錯綜複雜,離開學校之後,考的不僅是智力。如果一味標榜自己IQ test成績如何如何,而出色的就只有這一項,未免讓人想起幾年前曾經引起社會一時關注的「果汁茶」。他不是資優,但面試時來來去去都只能強調自己名校畢業成績好,也不過跟大晒IQ test一樣紙上談兵。

找工作我不會輕易透露智力的事。至於平時,就隨緣吧。有時候讓我覺得像別人做confession的感覺,雖然智力高本身也不是什麼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