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2014年10月3日 如履薄冰

我只是一個小市民,在工作的地方,表面上我如常履行我的任務,如常上班,如常上課。事實上,一個老師要獨自面對不同意見的人士,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學生不同的文化背景及個人成長經驗之間,本身就存在著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在這段不是非黑即白的非常時期,每覆一個電郵都如履薄冰,既要合理地照顧到不同的需要,又要撇下個人觀點保持對每一個人consistent。既要關心,又不要過分關心; 既要表態,又要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思考; 既要準確回應,又要留下些少緩衝空間。在決定究竟用"noted"、"thanks"、"take care",還是更詳盡的回應,都給我壓力。對著沒有一定準則的事,只要一個不小心,隨時可以搞個大頭佛出來。

我的工作給我某程度上的自主,但有時也讓我有獨軍作戰的感覺。不要說親身參與活動的人,就連一個小市民如我,也為最近的事,將來的事,感到很多無形的壓力。當然,這是很個人的感覺,它本身也沒有對與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