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越話越唔聽

去看了「那一天我們會飛」,是九龍華仁的校園,有一段時間常常經過那裡,原來裡面是這樣子。遠看只會留意到那座新建的大樓,從來我不知道裡面會有綠色的舊建築。

這堵綠色的牆,讓我想起預科時讀的學校。現在已沒有預科,在我們會考的年代,有些學生會因為各種原因轉去另外一間學校升學。我也由女校去了男女校。

電影裡那些直接指令學生的老師,讓我想起那間我讀過的男女校。在那兒,我曾經變了「問題學生」,在最後的成績表上,老師給了"does not take school rules seriously"的評語,我差點帶著一個缺點走出學校。

在我讀過的女校,老師很少會說你不可以怎樣怎樣。學生做了犯規的事,老師會觀察,然後問:「你知不知道這樣做不對?」老師會稍等學生反應,而學生多是明知故犯,然後老師會再問:「為什麼要這樣做?」過程中學生有思考和發言的機會。

後來去了另一間學校,是另一種文化。老師傾向下放指令。不知怎的,越是不准,越想去做。可能那個年紀的人都有些少反叛心理。

聽說華仁的校風很自由,所以透過電影在華仁的綠牆下看到那麼prescriptive的對白,會覺得格格不入。

我之所以在教育界做了那麼多年,純粹因為我沒有活在綠牆之下。好幸運每次都遇上一定程度上讓我思考,讓我發言的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