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偶然

這陣子把學生的essay print了出來帶回家慢慢改,有機會把平時沒多留意的學生全名看過一遍。放在最上的名字很眼熟,跟我讀書時教過的小朋友一樣。

讀我的這個課程的學生大都是Year 2,算起來跟那時教過的小朋友差不多。到底這個與我舊學生同名同姓的學生長成怎樣,因為星期才見面一次,居然印象模糊。

好奇心驅使下,我走去facebook打了她的全名。按了enter, 結果出來了!

哦,原來是這個女生。看著她的profile picture, 突然想起她上星期做presentation時的聲線,又好像與那些年教過的天真小孩有幾分相像。再看看她的中學,居然是我讀過的中學。然後小學呢,噢,沒有寫。再往下看,有一欄寫著她的小學,不就是我舊學生當時讀的小學嗎!!?

看到這裡,已經興奮到極點。看來是她了!

第二天,剛好那個學生與我有個單獨對話的機會。講完正經事之後,我們有了以下極奇唐突的對話:

我: 你有在______住過嗎?
她: (大惑不解地) 有
我: XX花園?
她: (頗為驚訝地) 是
我: 你有學過鋼琴?
她: 有
我: 大約X年前,我教琴,有一個全名與你一樣的學生......

她看看我,我看看她,相認了。

芸芸人海中,在同一間大學同一個學系同一個時間她選上了我的課程。很難相信在我面前亭亭玉立的女生,原來是多年前我教過那個天真瀾漫的小朋友。更難相信的是,多年後她又再做我的學生。

後來人開始多,同學見我們這麼興奮,問她甚麼事。大家知道我曾經是她的鋼琴老師之後,都說神奇。真的呢,簡直是個活生生的奇跡! 那種既真實又夢幻的感覺,可能只有我們兩個才會明白。

-----

想起那個年代很流行幾米題為「向左走向右走」的作品,還有以下電影副歌:

沒有留言: